计划背景

计划背景

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定义,精神健康是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能够实现自己的能力,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有成效地工作,并对社区作出贡献。精神健康是个人保持健康和社区有效运作的基础,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健康。

衞生署於2016年推行為期三年的「好心情@HK」全港大型精神健康推广计划,推出连串活动,鼓励市民将「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三大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改善心理健康。

根据《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政府会推行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视计划,以减少对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的歧视,从而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的社会,让他们重新融入社区。计划目的是使社会更加接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长远而言,為他们增加就业机会,并带来经济、社会和健康方面的好处。

政府於《二零一八年施政报告》已预留每年5,000万元经常性拨款,推行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推广和公眾教育计划,旨在通过教育,消除公眾对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歧视,最终达到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社会的目标。

陪我讲

陪我讲」(计划)是精神健康諮询委员会自2020年7月起推行的精神健康推广和公眾教育计划。

计划目标

  • 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推广的参与程度
  • 提高公众对精神健康的了解,鼓励市民及早寻求协助及治疗
  • 减低公众对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误解及歧视

 

计划名称

计划名称「陪我讲」取自陈奕迅的广东歌「Shall We Talk」。这首歌為大部分香港人所熟悉,引起不同年龄层人士的共鸣。计划以此歌命名,希望藉以提高市民对计划的关注,让大家了解精神健康问题為香港带来的挑战。

 

计划标誌

标誌由计划的中英文名称 (「陪我讲」及「Shall We Talk」)和传声筒组成。传声筒是孩子用作遥距对话的小玩意,可视作沟通及分享的象徵。

「陪我讲 Shall We Talk」计划标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