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行為治疗

认知行為治疗
认知行為治疗是甚麼?

认知行為治疗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简称 CBT) 是一种针对改变思想与行為的心理治疗。

适用

英国国家健康和临床医疗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NICE) 及美国心理学会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都确定认知行為治疗能有效治疗多种心理问题,对於治疗抑鬱症和焦虑症,包括惊恐症、恐惧症、广泛焦虑症、创伤后压力症和强迫症等的成效尤其显著,亦有助处理暴食症及思觉失调。

治疗目标

认知行為治疗的目标,主要是透过改变我们的思想及行為,以紓缓情绪困扰或精神问题,治疗亦会包括教授和学习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治疗原理

认知行為治疗的理论认為「思想」会產生情绪、行為及生理反应。举例说,朋友约会迟到又没有接听电话,想起「他是否有意外或不测?」的人便会感到焦虑不安(情绪反应)、心跳加速或手心冒汗 (生理反应),甚至会不断打电话(行為反应)(见图一);相反,想起「他可能是塞车,又听不到电话响声 」的人,便不会有那样的反应。

由此可见,人面对同一事件可以有不同的反应,所以影响人的并非客观事实本身,而是我们对事物的主观「想法」。

图一:思想与情绪、行為及生理反应之间的关係

图一:思想与情绪、行為及生理反应之间的关係

从上图可见,思想、情绪、行為及生理反应之间都是息息相关的。要打断负面反应的恶性循环,可以从其中的元素作出转变。

 

认知行為治疗的过程是怎样的?
  1. 初见评估

    於首次的面谈,治疗师会為你进行评估,与你一起分析你的求诊问题。这包括了解你的思想,行為及情绪如何影响著你的问题或日常生活。

  2. 著重处理「现在」的问题

    认知行為治疗是较為短期及有时限性的心理治疗,著重处理「现在」的问题。 虽然治疗过程当中都会了解你以往的经歷如何影响你现在的思想及行為,但不会集中探讨你过往或童年的经歷。

  3. 与治疗师共同合作

    治疗师会与你一起订立目标及治疗计划去处理你的问题。认知行為治疗强调你与治疗师之间的共同合作,特别是你的积极参与。治疗师的角色是教导你一些技巧或方法,而你需要主动於日常生活中练习这些技巧(又称「家课」的练习 ),例如填写记录表去监察自己的想法,和练习情绪处理的技巧或方法。

 

谁会提供认知行為治疗?

认知行為治疗通常都是由有相关专业训练及经验的临床心理学家提供,但精神科医生或其他精神健康专业人员或许也能够提供这方面的治疗。

 

 

 

参考资料来源: 青山医院精神健康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