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决治疗法

问题解决治疗法
问题解决治疗法是甚麼?

问题解决治疗法是心理治疗的一种,它可帮助人们找出影响日常生活和导致情绪徵状的问题,然后发展出一些方法来解决问题。

 

适用

患有抑鬱症、焦虑症,或因人际关係、生理疾病等生活困境而產生情绪困扰的人。

 

如何治疗

相对其他心理治疗,问题解决治疗法专注於寻求应对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减轻求助者因这些问题而產生的抑鬱和焦虑情绪。问题解决治疗法可被单独使用,亦可以作為其他心理治疗(比如认知行為疗法)的一部分而使用。很多求助者同时会面对不同的问题,最好是在同一时间只处理一个问题,从最简单的入手,循序渐进,让求助者成功掌握解决问题的基本技巧,方能令他们日后继续使用这方法去应对生活上的挑战。

 

问题解决治疗法有哪些步骤?
  1. 澄清及定义问题
  2. 订立目标(要改变甚麼)
  3. 讨论可以用来解决问题的方法
  4. 讨论每个方法的利弊
  5. 决定採用哪一个方法
  6. 找出实行方法的途径
  7. 检讨结果
治疗师扮演甚麼角色?

跟其他心理治疗一样,求助者跟治疗师的关係相当重要。他们会定时见面,每次大约1小时。问题解决治疗法的开始,必须由求助者自述所遇到的问题。一个很常见的情况是求助者会同时抒发自己的情绪,并且会提及一些发生在过去的事情。

  • 治疗师会让求助者明白这治疗不只让他们抒发情绪,更著重的是他们怎样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 治疗师会帮助求助者理解负面情绪对他们应对问题的影响,然后分析如何逐步找到更佳的解决方法。
  • 在过程中治疗师的角色可能会较主动,从多方面鼓励及引导求助者针对问题及找到解决方法。
  • 当中可能会使用角色扮演及排练,让求助者模拟实施解决方法。

陪我讲‧话你知 ─ 治疗的最终目标不是為了寻找个别解决方案,而是帮求助者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

 

我们可以从问题解决治疗法学到哪些技巧?

举例来説,我们在尝试寻找答案前应该先澄清问题:

  1. 判断问题是否真的能解决

    要判断当前的问题是否真的能够得到解决,我们要明白有些事情虽然令到我们难过,但并不在我们掌握当中。

    例如有一个母亲因女儿跟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男人结婚而难过。但这事情已成事实,母亲不能轻易改变这事实,她可以做的是想想怎样与这位女婿相处。

  2. 了解实际问题所在

    我们面前的问题可能是一种不安的感觉,不开心是一种「感觉」,要解决问题,我们要进一步了解是甚麼事情引致不开心。知道了实际问题所在,才能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例如一位丈夫因自己对妻子有不满而感到不开心。原来丈夫不开心是既由於不满妻子未能体恤自己,又同时对自己这份不满而感到内疚。他再细问自己便察觉到他的不满是由於妻子每次要求接送放工时,却经常迟到而打乱了他原先的计划。这例子可以入手的地方是这位丈夫可以把时间编排得鬆动一些;或请妻子遇上要加班迟放工的情况时,尽早通知他,以作出安排。

 

 

参考资料来源:青山医院精神健康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