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搜寻

长者

长者

随著年纪增长,长者需要面对生理、心理和社交上的转变。面对这些挑战,长者需要学懂如何照顾身心,才可安享天年。

要保持心理健康并不困难。只要将「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和「享受生活」的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你便能活得更健康、开心和充实。

与人分享

  1. 与人保持联繫

    定期与亲友见面,或透过电话和互联网与他们保持联络。

  2. 与社会保持接触

    多接触社区,例如前往附近的图书馆和社区中心、关心时事。

  3. 与人倾诉

    不要埋藏感受,应与家人、朋友或值得信赖的人分享乐与悲,亦应与别人分享你的经验、智慧及专长。

  4. 帮助别人

    帮助别人可令人快乐,因此应多参与义工活动和帮助邻居。例如协助邻居买少量东西、跟别人说「请」和「谢谢」。

  5. 结交朋友

    透过不同途径或社交活动结识新朋友,例如参与义工服务、宗教活动、社区和长者中心活动。

正面思维

  1. 以理性和正面的心态重新詮释事情

    以正面思维和价值观去理解不同情况,即使面对逆境,亦应保持正面思维。例如将年龄递增视為累积智慧、知识和经验的过程。

  2. 保持幽默感和欢笑

    经常保持欢笑,利用幽默感来对抗负面情绪,令自己感到愉快。

  3. 怀著感恩的心

    经常思索生活中的美好事情,对拥有的事物心存感恩。每天晚上写下三件好事。

  4. 回忆美好的往事

    定期回忆生命中的美好往事。举例说,寻找童年相片、旧歌曲或有特别意义的纪念品。

  5. 相信自己

    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要低估自己。想一想自己的成就、经歷过的困境、所做的善事和拥有的知识经验,把它们写下来,并且相信自己的能力。

享受生活

  1. 培养兴趣并参与智力活动

    多参与和享受休閒活动,并将之培养成嗜好,例如听唱戏曲、绘画、演奏乐器。益智的休閒活动更有助保持头脑灵活,例如阅读书报、下棋、编织。

  2. 适量体能活动

    适当的体能活动有益身心,你可以根据自身状况将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例如步行、远足、太极。伸展及肌肉锻炼运动亦可改善健康和体能。你可以徵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找出适合你的体能活动。

  3. 充实的生活

    订立小目标、计划一天的活动,或安排未来数週的活动,俱可為你带来成就感和动力,例如阅读书本的一章、散步、执拾房间、打电话给朋友、為家庭聚会安排活动。

  4. 不断学习

    学习和掌握新技能為你带来成就感和提升精神健康,例如书法、插花、操作电脑。

  5. 留意周遭事物

    保持好奇心及多留意身边事物,例如探索大自然,细味当中的美丽,可能会发现有趣的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