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決治療法

問題解決治療法
問題解決治療法是甚麼?

問題解決治療法是心理治療的一種,它可幫助人們找出影響日常生活和導致情緒徵狀的問題,然後發展出一些方法來解決問題。

 

適用

患有抑鬱症、焦慮症,或因人際關係、生理疾病等生活困境而產生情緒困擾的人。

 

如何治療

相對其他心理治療,問題解決治療法專注於尋求應對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減輕求助者因這些問題而產生的抑鬱和焦慮情緒。問題解決治療法可被單獨使用,亦可以作為其他心理治療(比如認知行為療法)的一部分而使用。很多求助者同時會面對不同的問題,最好是在同一時間只處理一個問題,從最簡單的入手,循序漸進,讓求助者成功掌握解決問題的基本技巧,方能令他們日後繼續使用這方法去應對生活上的挑戰。

 

問題解決治療法有哪些步驟?
  1. 澄清及定義問題
  2. 訂立目標(要改變甚麼)
  3. 討論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4. 討論每個方法的利弊
  5. 決定採用哪一個方法
  6. 找出實行方法的途徑
  7. 檢討結果
治療師扮演甚麼角色?

跟其他心理治療一樣,求助者跟治療師的關係相當重要。他們會定時見面,每次大約1小時。問題解決治療法的開始,必須由求助者自述所遇到的問題。一個很常見的情況是求助者會同時抒發自己的情緒,並且會提及一些發生在過去的事情。

  • 治療師會讓求助者明白這治療不只讓他們抒發情緒,更著重的是他們怎樣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
  • 治療師會幫助求助者理解負面情緒對他們應對問題的影響,然後分析如何逐步找到更佳的解決方法。
  • 在過程中治療師的角色可能會較主動,從多方面鼓勵及引導求助者針對問題及找到解決方法。
  • 當中可能會使用角色扮演及排練,讓求助者模擬實施解決方法。

陪我講‧話你知 ─ 治療的最終目標不是為了尋找個別解決方案,而是幫求助者掌握解決問題的技巧

 

我們可以從問題解決治療法學到哪些技巧?

舉例來説,我們在嘗試尋找答案前應該先澄清問題:

  1. 判斷問題是否真的能解決

    要判斷當前的問題是否真的能夠得到解決,我們要明白有些事情雖然令到我們難過,但並不在我們掌握當中。

    例如有一個母親因女兒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男人結婚而難過。但這事情已成事實,母親不能輕易改變這事實,她可以做的是想想怎樣與這位女婿相處。

  2. 了解實際問題所在

    我們面前的問題可能是一種不安的感覺,不開心是一種「感覺」,要解決問題,我們要進一步了解是甚麼事情引致不開心。知道了實際問題所在,才能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例如一位丈夫因自己對妻子有不滿而感到不開心。原來丈夫不開心是既由於不滿妻子未能體恤自己,又同時對自己這份不滿而感到內疚。他再細問自己便察覺到他的不滿是由於妻子每次要求接送放工時,卻經常遲到而打亂了他原先的計劃。這例子可以入手的地方是這位丈夫可以把時間編排得鬆動一些;或請妻子遇上要加班遲放工的情況時,盡早通知他,以作出安排。

 

 

參考資料來源: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