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輕鬆減壓法

文憑試開考在即,同學也有不同程度的壓力。過大的精神壓力,容易影響我們的認知能力,令我們的專注力、決定能力和分析能力下降;我們的記憶力、運算速度和理解能力也會被削弱,考試表現可能會受影響。我們可以如何有效預防和處理考試壓力呢?

1.  好好備試

我們可以制訂溫習時間表和訂立短期溫習目標,並付諸實行,盡早開始溫習,避免「臨急抱佛腳」。溫習時,我們可以把資料組織和分類,並使用圖表、聯想、思維圖、小總結或視像化資料等學習技巧,加深記憶和方便重溫。此外,我們也可以分析歷屆試題,掌握每科的答題技巧,增強掌控感,減低焦慮。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盡快請教老師或同學,這樣可促進溫習進度和成效。

2. 實踐健康生活模式

我們要有充足的休息及規律的就寢和起床時間,避免熬夜,這樣有助提升學習能力和避免因患病而影響考試表現。保持均衡飲食,正餐之間可進食適量健康小食來補充體力,可提升溫習效率。恆常運動,既能減壓,又能保持身體健康。 另外,安排適量的小休,可預防過度虛耗和維持專注力,促進學習和記憶。切勿自行使用藥物、吸煙或飲酒來減壓,也要避免飲用咖啡或濃茶。疫情期間,盡量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接種疫苗等來防疫和保持身體健康。

3. 學習壓力處理技巧

我們可以多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來紓緩壓力,例如聽音樂和散步。恆常進行鬆弛練習,有助放鬆身心,提升溫習效率。

4. 與親友保持聯繫

我們可以透過電話、短訊或視像通話,保持社交聯繫,令心情放鬆。如壓力持續或出現情緒困擾,盡早告訴家人、老師或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可瀏覽陪我講Shall We Talk網頁https://shallwetalk.hk/zh/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鍾燕群

文章轉載︰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