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成績如何 樂觀積極面對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即將放榜,獲得理想成績的同學固然值得開心,但得分強差人意的亦毋須氣餒。一些成就斐然的名人亦曾經歷挫折。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中學時的成績並不理想,後來甚至要退學。但他繼續努力不懈,畢業後以公餘時間自修物理,最終取得重要成就。

成績不等於人生的全部,別讓一個考試成績淹沒整個中學生涯的經歷。同學可試試回顧以下,重拾珍貴的校園回憶。

正面情緒
你們可想起校園的快樂時光嗎?例如與朋友一起談笑、大合唱、去旅行;跌倒時,互相關心和慰問;面對困難或挫折時,互相支持和鼓勵 。

全情投入
大家有否試過在面對挑戰時聚精會神應對,達到近乎「忘我境界」嗎?例如全神貫注地應考;和隊友在比賽中與對手爭持。全心投入活動,讓自己的才能全力發揮,並獲取不少滿足感。

爭取成就
大家有試過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並為此感到自豪?例如在學業上獲得理想成績;與隊友在比賽中奮力求勝,分享殊榮;表演完畢後,獲得台下熱烈歡呼聲。這些成就不但可提升自信,也代表我們曾為目標奮鬥。

正面關係
有一些良師益友或家人陪伴嗎?有與知己一起溫習、玩樂,互相信任和支持嗎?例如與同學建立友誼;和老師關係良好;家人支持。這些正面的關係都令我們感到溫暖。

找到意義
同學有想達成的目標嗎?例如服務同學、主動擔任要職;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找到有意義的目標,令我們有努力的方向,並排除萬難實現理想。

不論同學選擇繼續升學或向其他方向發展,鼓勵大家以廣闊目光看待自己的經歷,並繼續開創精彩人生。

同學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DSE放榜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困擾的資訊,可瀏覽衞生署精神健康資訊站:https://www.chp.gov.hk/mhi/  

如需尋求專業幫助,可致電醫院管理局精神科電話諮詢服務:2466 7350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何宗偉

文章轉載︰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