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聆聽家人心聲主動幫忙家務

家庭齊抗疫互相扶持添動力

在疫情和經濟衰退的影響下,很多香港人都要面對更大的生活壓力,可能令我們更容易產生負面情緒。這些情緒若未能適當地抒發及處理,積壓下來,令我們變得容易衝動和煩躁,也會增加與家人磨擦的機會。相反,若能適當地處理這些負面情緒,可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讓家庭成為我們面對逆境時可靠後盾。衞生署健康促進處為此向市民提供一些小貼士,促進家庭關係。

我們可以善加利用在家的時間關心家人,多點與他們聊天,聆聽對方的經歷和感受,了解他們是否需要幫助。例如可以說「今天有沒有甚麼可以一起聊聊?」或者「大家是一家人,有甚麼我可以幫忙,你隨時告訴我。」

多分享 耐心聆聽

有時我們的負面情緒可能源於跟家人的矛盾。例如家人玩遊戲機的噪音,令我們感到困擾,更因而斥責,例如「你每晚只知道玩遊戲機,吵得全家也睡不好!」

但這說法較為片面,責難的語氣也容易令對方難受。更好的溝通方式是先客觀描述令自己感到困擾的行 ,然後說出「我」的感受,並加以解釋或建議解決方案。例如「晚上你玩遊戲機時音量很大,我很難入睡,心情也變差了,以後可否降低音量或用耳機?」這樣既指出了問題所在,表達了自己的困擾和訴求,也提出了解決方案,讓對方明白及改善。

適當地表達負面情緒

另外,亦可提醒自己別把身邊人視為發洩情緒的對象,並嘗試以正面的方式抒發和緩解負面情緒,例如跟家人或朋友傾訴和表達不安、運動 、聽音樂、看書等活動放鬆自己和轉移注意力。

家庭成員不妨主動承擔家務,共同抗疫。除了避免個別家人負擔過重,也能讓其他家人有機會 家庭付出,體會持家的辛勞。適當的讚美是促進家庭和睦的良方,不一定要有特別的事情才可以讚美對方,即使只是家居清潔之類的日常工作,我們亦可讚一句「辛苦你了,清理得很乾淨。」除當面讚賞外,也可在便籤、手機上留言,或者給家人準備一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以表達自己的心意。

港人居住環境普遍狹窄,在家中生活時彼此的體諒和包容尤為重要。我們可多考慮自己的活動會否干擾別人,並想想是否需要商量分配使用家庭共享設施的時間。另外,即使一家人再親密,各家庭成員(包括未成年子女)其實也喜歡有一些自己的空間和私隱,家人宜體諒和尊重。

多讚賞互相體諒

家人一起參與體能遊戲來消磨時間,不但可鍛鍊身體,還可增進感情(親子體能遊戲可參考: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others.aspx?MenuID=132)。大家還可選擇一些棋類和桌上遊戲,或跟家人分享以前的照片和快樂回憶,培養正面情緒以面對疫情。

如欲了解更多與疫情相關的精神健康資訊,可瀏覽「2019冠狀病毒病和精神健康」專頁:https://shallwetalk.hk/zh/news/covid-19-and-mental-health/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