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早二十分鐘到達試場助安定心神

考生減減壓從容應考DSE有辦法

中學文憑試 (DSE) 即將開考,面對考試壓力,難免會引致精神緊張。有醫生及心理學家表示,如果考生面對過大的精神壓力,可能適得其反,削弱記憶、專注及判斷力,嚴重者更會誘發精神疾患及其他病患,建議考生面對考試同時,亦要兼顧精神健康。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醫生黃凱基醫生表示,過大的精神壓力,容易出現手震、心跳加速、暈眩、腸胃不適、睡眠困擾等徵狀,令我們感到不適及精神萎靡,也會削弱身體免疫力,容易引致病患。適量的壓力,有助我們學習.過大的壓力卻會適得其反。他續稱,當我們感到壓力時,會難以背記資料,喚起記憶的能力減弱,難以運用之前已學習或背記的資料,也會減低專注力及判斷力,容易造成犯錯,長期或過大壓力,也容易誘發精神疾患。
 
過大壓力適得其反

多個方法亦有助紓緩精神壓力。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鍾燕群建議,第 一,考生可做好準備,包括盡早規劃合理的溫習時間表,並預留足夠時間溫習,可避免因趕不上溫習進度而引致精神緊張。另外,考生溫習時,可寫下筆記或標記重點,有助理解內容及加深記憶,亦方便日後或應考前重溫要點。她又指,可相約同學一起溫習,互相討論及研究,可幫助掌握溫習內容,又可互相扶持及鼓勵,共同面對挑戰,減低精神壓力。
 
第二,保持身體健康,保留足夠體力應付公開考試。鍾燕群表示,考生要注意健康,維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睡眠.既可保持身體健康,也有助提升記憶力及學習效率,安排適當小休及娛樂時間,確保身心健康。她亦叮囑避免暴飲暴食,或進食大量宵夜,這樣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及影響睡眠。如果睡覺前感到肚子餓,可喝一杯暖奶或吃餅乾這類小食。

第三,考生別忘記紓緩壓力。她續稱,考生可恆常進行鬆弛活動,例如深呼吸練習、聽柔和音樂或接觸大自然,紓緩精神壓力。另外,考生亦可調節心態,避免與人比較、或強求考到某個等級的成績、想像或擔憂成績未如理想,減低不必要的精神壓力。

抱着「盡力做好」心態

她鼓勵考生不妨抱着「盡力做好」的心態,去準備考試和應試。若感到憂慮時,可嘗試做一些自己喜歡而又簡單的事,例如弄—杯暖飲給自己或聽一會音樂。這些可平伏思緒,讓我們再次專心溫習。

應試當日,可先吃分量適中的健康早餐,補充體力,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或喝濃茶或咖啡。另外,最好預早約二十分鐘到達試場,預留時間熟習環境,有助安定心神,並緊記上洗手間。考生亦可深呼吸數次,減壓並提神,保持積極的想法,並小心分配答題時間,先回答較容易的題目,令自己更有把握和安心完成考卷。

離開試場後,考生亦可深呼吸來釋放壓力,並吃少量的健康小食,休息及補充體力。回家後沖一個暖水浴,睡前在日曆上刪去已考的科目,也有助減低壓力。如想了解更多相關的資訊,可瀏覽「陪我講」網站中「減減壓 從容應考 DSE 有辦法」專題報道︰https://shallwetalk.hk/zh/news/practical-tips-on-managing-dse-exam-stress/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