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自我要求過高 避免與別人比較

文憑試考生做好減壓 有利應考表現

中學文憑試開考在即,考生均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精神壓力過大容易使人緊張和不安,甚至情緒容易波動、動怒及煩躁,甚至影響睡眠。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鍾燕群表示,考生不宜對自己訂下很高的要求,也避免與別人比較,可減輕焦慮和壓力。

鍾燕群指出,壓力太大,身體可能會出現各種不適,例如頭痛、頭暈、腸胃不適、心悸、呼吸急速、肌肉繃緊,而記憶力、專注力、決定能力、運算速度和理解能力等的認知能力也會被削弱,大大減低考生的溫習成效和應試的臨場表現。

她續稱,考生可以細心分析壓力來源,對症下藥解決,例如是否對自我的要求定得很高,當成績或時間分配達不到要求,便失去信心或感到困擾;又或者是常與別人比較,當自己比不上別人時,便感到自卑和沮喪,而當自己勝過別人時.又擔心被別人趕上。她説,這些要求或想法,容易對自己造成源源不絕的壓力,因此宜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並盡快處理,這樣能有效減低焦慮和壓力。

嘗試制定溫習時間表

好好預備也是減輕壓力的方法之一。她建議,考生可以嘗試制定溫習時間表,訂立短期溫習目標,並付諸實行,盡早開始溫習,避免「臨急抱佛腳」,也可以嘗試把資料分類和組織,使用圖表、聯想、思維圖、小總結或視像化資料等學習技巧,加深記憶,方便重溫。此外,分析歷屆試題,掌握每科的答題技巧,也可增強掌控感,減低焦慮。

她表示,選擇適合自己的溫習方法,例如小組討論或獨自溫習,也能提升溫習效能。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亦宜盡快請教老師或同學,這樣有助提升溫習速度和成效,也可做好試前準備·,例如預先了解前往試場的交通,減低因交通延誤而引致的壓力。

規律生活亦十分重要

她説,應按時就寢和起床,休息充足,避免熬夜,也有助提升我們的學習能力和避免因患病而影鬢考試表現。適量的小休,有助預防過度虛耗和維持專注力,促進學習和記憶。此外,恆常運動,也能減壓和保持身體健康。考生切勿透過自行使用藥物、吸煙或飲酒減壓,也避免飲用咖啡或濃茶。疫情期間,尤其要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接種疫苗等來防疫和保持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多恆常進行鬆弛練習

最後,考生可以多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和恆常進行鬆弛練習,都可放鬆身心。積極處理消極思想,調節過高的期望,可減低精神壓力,令考試表現更穩定。考生也不要忽略與親友保持聯繫,例如透過電話、短訊或視像通話,令心情安穩。如壓力持續或出現情緒困擾,應盡早告訴家人、老師或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如欲了解更多相關的資訊,可瀏覽「DSE壓力處理」專題報導︰https//shallwetalkhk/zh/news/dse-exam-stress-management/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