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 日常生活大受干擾

抗逆力協助應對困難與挑戰

疫情持續,不少人因為生活、社交及工作上受影饗而感到困擾。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何宗偉表示當面對困難及挑戰時,我們可以運用內在的「抗逆力 (Resilience) 」幫助我們在受壓中回彈,有效及快速地從逆境中發揮潛能。他續稱,「抗逆」不是指免於逆境,也不是指一定可以在桃戰中得到勝利,「抗逆力」是一種潛能,可幫助我們應對生活中所遇上的桃戰,促進日後的個人成長。

何宗偉表示,生活裏遇上挫折與失敗不能避免,例如考試成績不理想、見工面試落選等都並不罕見,人生際遇難以完全控制,調整想法和適應變通卻較為在我們掌握之內。 他指出,一些非黑即白及災難性思維,可以放大不安及削弱自信,甚至癱瘓發揮,例如有學生擔心一試定生死,文憑試成績不理想便肯定沒有前途,以前的努力都白廢了」,又或者一些在職人士會説「疫情下沒有工作,我被社會淘汰了」。否定自己的努力及過度的自貶,可令我們 「未戰而敗」?他續稱,遇上挑戰,有些人會就此放棄,也有人會加倍努力,學習使用 「抗逆力」,可促進我們的精神健康以至全人發展。至於如何培養 「抗逆力」 , 他表示 ,我們可以學習避免從不安中滋生負面思維,常常抱持希望、培養理性思維,並且專注當下、從經驗中學習,與別人保持聯繫和適時求助。

心存盼望 努力總有價值

他強調時常心存盼望,例如相信黑暗之後便是黎明, 總可以再進步及找到發揮機遇,可讓人們在艱難時刻抖擻精神。他又稱,即使遭遇挫折,所付出的努力仍然擁有價值,學到的知識和工作技能,仍可令我們一生受用。

他説,有世界級的劍擊運動員在賽後憶述,雖然比賽正在落後,但當時運動員心裏放開輸贏,只專注在每一劍上,這次經驗讓啟發了運動員在逆境受壓時要專注在眼前的事,排除對將來的擔憂,在此刻一心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同樣道理,例如考生遇到不懂的問題時,仍可繼續專注地回答餘下的題目,在職人土於行業不景氣時,仍可專心做好手上的工作。這都是於當下有助對抗逆境的合宜方法。

呼籲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除此之外,回顧過去及參考前人的成功經驗.亦有助我們學習如何在逆境中保持信心,克服各種桃戰。在過去的「抗疫」歷程裏,各人總能學到一些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例如保持起居作息規律、健康飲食、適時運動、以不同方式與別人保持聯繫。

另外,與別人守望相助,適時善用支援,主動向信任而成熟的人,例如家人、師長等分憂、索取意見和求助,都可令我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更有把握地去跨越難關。

疫情仍然持續, 何宗偉呼籲大家盡量減少外出,可透過電話及視像通訊系統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聯絡。另外,亦可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減低一旦感染後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

市民有興趣,可以瀏覽以下更多資訊︰
YouthCan︰鍛鍊反彈力
https://www.youthcan.hk/zh-hk/theme/resilience/video_2.html

教育局︰如何提升學童的抗逆力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lecture-notes/lecture-notes-201718/20171219_EP_Tom_LAM.pdf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