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珍貴回憶 可找出另一張成績單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 即將放榜,面對放榜後的人生轉變及抉擇,不少考生都感到焦慮。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何宗偉表示,同學因考試成績而焦慮是人之常情,但人生除成績外,還有很多珍貴經歷值得重視,鼓勵同學別因一次成績落差而氣餒,並可嘗試從不同角度去理解中學生涯。

何宗偉表示,成績出眾固然值得開心,但若果得分不理想,亦不要過份失望,更別以分數來局限自己的價值。他續稱,如果我們以不同角度去理解及回顧多年以來的中學生涯,可能會得出另一張「成績單」,並從中找到一些「小確幸」,鼓勵大家藉著以下的問題來回顧豐富的校園生活。

珍貴經歷添生活動力

正面情緒:大家有否想起校園一些快樂而有趣的時光?有遇過令人感到欣喜的人和事嗎?例如與友好一起談笑、大合唱、去旅行;當跌倒時,互相慰問和關心;面對困難或挫折時,互相支持和鼓勵 。這些珍貴經歷不但讓我們愉悅,也為我們加添生活的動力。

全情投入:大家有否試過聚精會神地面對挑戰,達到近乎「忘我境界」?例如努力地溫習,全神貫注地應考;和隊友積極參與比賽,與對手爭持;在歌唱比賽中全情投入地發揮。 透過全心投入參與活動,大家專注當下,忘卻雜念,在過程中發揮所長,事後感到充實和獲得不少滿足感。

找到目標努力實現

爭取成就:大家有試過為自己的目標努力,追求進步,並為此感到自豪?例如在學業上獲得理想成績;與隊友一起艱辛訓練,在比賽中奮力求勝,分享殊榮;表演完畢後,獲得台下熱烈歡呼和掌聲。這些成就不但提升自信,也代表我們曾為目標奮鬥,不論得失,都值得令人驕傲。

正面關係:同學有良師益友或家人陪伴嗎?有與知己一起溫習,一起玩樂,互相信任和支持嗎?例如與同學坦誠相處,建立友誼,互相欣賞和學習;和老師關係良好,可以暢所欲言;家人表現支持,例如在比賽或表演時到場打氣。

這些正面關係令我們感到溫暖,即使在艱難時刻,都不會感到孤單。

找到意義:同學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嗎?有曾為其他人積極付出,幫助別人之餘,自己也感到生活充實和快樂嗎?例如服務同學,主動擔任要職;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例如做義工,對他人傳達愛心與關懷。找到有意義的目標,令我們有努力的方向,排除萬難,實現理想。

無論DSE成績如何,在中學生活裏,也總會有所得着。DSE放榜也象徵各位同學已經完成中學旅程,人生踏入另一階段。不論同學日後是選擇繼續升學或向其他方向發展,希望也能以廣闊目光,看待自己的經歷,並繼續開創精彩人生。同學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DSE放榜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困擾的資訊,可瀏覽衞生署精神健康資訊站: https://www.chp.gov.hk/mhi/。如需尋求專業幫助,可致電醫院管理局精神科電話諮詢服務:24667350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