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溝通與子女 助面對困境

學童面對開學壓力 心理學家籲多關懷

即將到九月開學的日子,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今年同學只可透過網絡與老師和同學迎接新學年。衞生署健康促進處臨床心理學家廖嘉懿表示,隨着新學年展開,同學要面對升班帶來的挑戰,加上學習模式的轉變,可能會造成壓力,爸媽宜多與子女溝通,鼓勵他們以積極態度面對困難。

廖嘉懿表示,每位同學身處的環境不同,所面對的問題及壓力亦截然不同,父母可多關心子女,了解他們面對什麼學習困難及憂慮,從問題的根本入手處理。她指出,學童面對的困難大致來自三方面,學業方面,功課太多,難以應付,欠缺支援,較難向老師和同學請教;社交方面,與同學少了相處和溝通,容易感到孤單和情緒低落;健康方面,活動和運動時間減少,未能舒展身心,容易產生負面情緒,生活欠規律,飲食和作息改變,影響身心。


安排時間讓子女與好友談天

廖嘉懿指出,家長可多與子女溝通,鼓勵孩子分析,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她續稱,父母了解子女面對的問題後,可協助他們想出可行的處理方法,例如若子女在網上上課時遇到困
難,家長可教導子女先把問題記下,留待課後向老師發問,或請教爸媽或同學。


她亦舉另一例子,如果年幼子女因未能回校與同學見面而感到情緒低落,如問准同學爸媽,可安排適當的時間讓子女與好友談天。若子女的生活欠缺規律,父母可協助子女共同編訂時間表,建立有規律的作息時間,亦可安排學術以外的活動,例如運動、勞作,以培養自律性和促進均衡的身心發展,家長也可因應子女的能力,培養他們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她續稱,在新的學習安排下,子女可能會出現複雜的感受和情緒,例如不用回校上課,而感到十分自由,但卻又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內心矛盾不安。

面對這些情況,父母可以嘗試鼓勵子女分享感受,讓他們梳理思緒,抒解困惑。另外,父母亦可每天找時間與孩子輕鬆談心,例如問他們「今天有沒有事情想和爸媽分享或傾吓?」、「有甚麼事情爸媽可以幫手?」,以了解他們的想法。

做家務鍛煉責任感

廖嘉懿指出,透過耐心聆聽和溝通,父母可更深入了解子女的看法和需要,紓緩壓力及負面情緒,協助他們以積極態度過渡逆境,為日後回校上課做好準備。除了為增進知識,同學在學校還可透過承擔班務、協助老師或同學而培養責任感。

至於在家學習如何培養責任感和社交技巧?她建議,爸媽可善用一些生活元素,例如鼓勵子女做家務,讓他們學習承擔責任。爸媽亦可把家務融入遊戲,例如鬥快摺衣服、一邊打掃一邊伴著音樂跳舞、當煮飯小助手,幫忙調味或洗菜,增加趣味性。孩子既可成為幫手,亦可培養他們的責任感、自信和自理能力,並且鍛煉他們與人溝通和合作的技巧,有助他們復課後適應校園生活。

她指出,在疫情下留家學習,同學固然會面對不少挑戰,但家長亦可能因同時要兼顧工作和教育孩子,而承受不少壓力,著爸媽多關懷自己,注意身心健康,騰出時間讓自己休息和放鬆。如有情緒困擾或其他需要,請盡早尋求專業支援。如欲了解更多與開學相關的精神健康資訊,可瀏覽「陪我講 - 迎接新學年挑戰」專頁:https://www.shallwetalk.hk/zh/news/adjusting-to-challenges-of-new-school-year/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