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搜尋

長者

長者

隨著年紀增長,長者需要面對生理、心理和社交上的轉變。面對這些挑戰,長者需要學懂如何照顧身心,才可安享天年。

要保持心理健康並不困難。只要將「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和「享受生活」的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你便能活得更健康、開心和充實。

與人分享

  1. 與人保持聯繫

    定期與親友見面,或透過電話和互聯網與他們保持聯絡。

  2. 與社會保持接觸

    多接觸社區,例如前往附近的圖書館和社區中心、關心時事。

  3. 與人傾訴

    不要埋藏感受,應與家人、朋友或值得信賴的人分享樂與悲,亦應與別人分享你的經驗、智慧及專長。

  4. 幫助別人

    幫助別人可令人快樂,因此應多參與義工活動和幫助鄰居。例如協助鄰居買少量東西、跟別人說「請」和「謝謝」。

  5. 結交朋友

    透過不同途徑或社交活動結識新朋友,例如參與義工服務、宗教活動、社區和長者中心活動。

正面思維

  1. 以理性和正面的心態重新詮釋事情

    以正面思維和價值觀去理解不同情況,即使面對逆境,亦應保持正面思維。例如將年齡遞增視為累積智慧、知識和經驗的過程。

  2. 保持幽默感和歡笑

    經常保持歡笑,利用幽默感來對抗負面情緒,令自己感到愉快。

  3. 懷著感恩的心

    經常思索生活中的美好事情,對擁有的事物心存感恩。每天晚上寫下三件好事。

  4. 回憶美好的往事

    定期回憶生命中的美好往事。舉例說,尋找童年相片、舊歌曲或有特別意義的紀念品。

  5. 相信自己

    要對自己充滿信心,不要低估自己。想一想自己的成就、經歷過的困境、所做的善事和擁有的知識經驗,把它們寫下來,並且相信自己的能力。

享受生活

  1. 培養興趣並參與智力活動

    多參與和享受休閒活動,並將之培養成嗜好,例如聽唱戲曲、繪畫、演奏樂器。益智的休閒活動更有助保持頭腦靈活,例如閱讀書報、下棋、編織。

  2. 適量體能活動

    適當的體能活動有益身心,你可以根據自身狀況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例如步行、遠足、太極。伸展及肌肉鍛煉運動亦可改善健康和體能。你可以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找出適合你的體能活動。

  3. 充實的生活

    訂立小目標、計劃一天的活動,或安排未來數週的活動,俱可為你帶來成就感和動力,例如閱讀書本的一章、散步、執拾房間、打電話給朋友、為家庭聚會安排活動。

  4. 不斷學習

    學習和掌握新技能為你帶來成就感和提升精神健康,例如書法、插花、操作電腦。

  5. 留意周遭事物

    保持好奇心及多留意身邊事物,例如探索大自然,細味當中的美麗,可能會發現有趣的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