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焦慮抑鬱症 1

混合焦慮抑鬱症  混合焦慮抑鬱症
 
混合焦慮抑鬱症是甚麼?

焦慮與抑鬱是兩種不同類別的情緒困擾,它們也經常一起出現。

混合焦慮抑鬱症是指當事人同時面對焦慮和抑鬱情緒的困擾,但兩者各自的嚴重程度都不至於構成一個獨立的診斷,這也是常見的情況。 當焦慮與抑鬱的徵狀都惡化至某程度時,當事人可被診斷為同時患有焦慮症與抑鬱症。

患有混合焦慮抑鬱症的人與患有焦慮症或抑鬱症的人都一樣,會感到十分困擾,他們的工作及日常生活也可能受到很負面的影響。

 

混合焦慮抑鬱症有多普遍?
發病率

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混合焦慮抑鬱症是香港最普遍的情緒問題,影響著大約7%的香港人。

男女比例

混合焦慮抑鬱症的女性患者較男性多,男女比例大概為1:2。

發病年齡

混合焦慮抑鬱症較常在26-35歲的年齡組別中出現,其次分別是36-45和16-25 的年齡組別。

 

混合焦慮抑鬱症的成因是甚麼?

混合焦慮抑鬱症的成因與抑鬱症和焦慮症類似,也涉及遺傳及環境因素。家族病史、生活壓力、缺乏社會支援都是造成混合焦慮抑鬱症的風險因素。

 

混合焦慮抑鬱症有哪些徵狀?

混合焦慮抑鬱症有哪些徵狀?

混合焦慮抑鬱症同時包含焦慮與抑鬱的情緒,因此徵狀與焦慮症和抑鬱症類似,但嚴重程度則較輕。

情緒
  • 持續難以感受到快樂
  • 對一向享受的活動提不起勁
  • 不想參與平常的社交活動
  • 對工作、家庭或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感到過分擔憂,難以放鬆
身體
  • 口乾、頭暈
  • 顫抖、肌肉繃緊
  • 心跳加速
  • 容易疲倦
  • 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 影響胃口
  • 失去性慾
睡眠
  • 很多時候都睡得不好,包括會晚上難以入睡、難以持續熟睡及過早地於清晨便已甦醒
  • 受工作或生活中的煩惱困擾,半夜甦醒

若你留意到自己或身邊的家人或朋友遇到類似狀況,並持續一段時間,而且影響到日常生活,請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以免情況惡化。

 

如何治療混合焦慮抑鬱症?

對混合焦慮抑鬱症比較有效的治療主要有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

心理治療

醫護人員會先與患者一同探討病患的情況,再共同訂立一套治療計劃。治療的目的是引導患者了解情緒、行為和思想之間的關係,循序漸進地改變他們的負面思想,以及學習管理壓力及情緒的技巧,從而解決問題及建立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藥物治療

藥物是另一種治療方法。有關詳情請諮詢你的醫生。

詳情請瀏覽:https://www3.ha.org.hk/cph/imh/mhi/article_02_01_04_chi.asp?lang=1 

 

如何支援及幫助有混合焦慮抑鬱症的人士?
照顧者小貼士:
不要責怪:

患者有可能會被誤認為「杞人憂天,自尋煩惱」或「懶」,但這些都是疾病的表現而非其真正的性格,避免因為焦慮和抑鬱的徵狀而責怪他們。

耐心聆聽:

鼓勵但不勉強患者講出感受及困難之處,耐心聆聽,表示諒解患者,給予充分的時間和適當的支持。

規律生活:

給予患者一個安寧舒適的生活環境,並盡量安排患者過有規律的日常生活。

鼓勵社交:

鼓勵患者維持社交活動,例如保持與投緣或感覺良好的人接觸。

了解病情:

讓患者多了解自己的病情,鼓勵或陪伴患者去接受治療及與醫護人員合作。

留意變化:

留意患者病情的變化,如發現有自殺傾向及行為有異時,應盡快向專業人士求助。

照顧好自己:

照顧好自己:支援情緒病患者是長期的挑戰,所以照顧者也需要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懂得讓自己休息和回氣,再陪伴患者走出困局。有需要時也要求助。

 

1 《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版本,將更新疾病名稱為「混合抑鬱焦慮症」,修訂版已在2019年5月為世界衛生組織採納,並將於2022年生效。

 

賽馬會心導遊計劃 究竟抑鬱症同焦慮症係咩呢? Radio i Care 友心情網上電台 [同路情真] 林建明 - 繼續我的快樂人生 第一節 Radio i Care 友心情網上電台YouTube channel中有關抑鬱 / 焦慮 的短片
賽馬會心導遊計劃 究竟抑鬱症同焦慮症係咩呢? Radio i Care 友心情網上電台 [同路情真] 林建明 - 繼續我的快樂人生 第一節 Radio i Care 友心情網上電台YouTube channel中有關抑鬱 / 焦慮 的短片